当前位置:首页 > 校务公开 > 通知公告
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】打造汕头新名片!88万志愿者携手共建最温暖“志愿之城”
来源:汕头发布    日期:2019年11月21日

文明人创文明城

文明城养文明人

今天的汕头,近88万志愿服务者温暖着这座城市,志愿服务正成为补充公共服务的正能量、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助推器。一张张亲切的笑脸,一声声温暖的问候,一次次无私的帮助,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志愿者。

“全城志愿”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,滋养着这座城市。

榜样引领筑牢道德高地

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。在文明创建中,汕头广泛开展道德楷模培育选树,不断筑牢道德精神的高地,增厚城市的道德底蕴,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,引导德行天下的风尚。

说到曾雄,不少人都用“草根英雄”来形容他。他奋不顾身搭救车祸伤者,沉着冷静力排安全隐患;他英勇无畏擒贼守护邻里,挺身而出数年义务灭火……多少次见义勇为济人困厄,他无怨无悔、不求回报,用点滴善举生动书写了一本现实版的“侠客行”。

路见老人摔倒扶不扶?曾雄的回答是“扶!即使被误解也要扶!”一天下午2时许,曾雄开车路经光华北四路时,发现不远处有一位年迈的老人摔倒在地,心急如焚的他直接将车子停在路中间,二话不说把老人家扶起,与一位正在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,并打电话通知老人的家人。岂料老人的儿女赶到时情绪非常激动,不明就里地揪住曾雄的胸口,差点就是一顿痛打。幸亏有环卫工替他作证,老人苏醒后也证实是自己突然晕倒。“沉冤”终于“昭雪”,曾雄默默离开。过后老人的儿女深深愧疚,专门登门道谢、致歉。

多年来,曾雄见义勇为事迹在邻里间传颂,并获得第六届“全国道德模范”提名奖、第六届“广东省道德模范”提名奖、“汕头市道德模范”“广东好人”“汕头好人”等荣誉。“我愿意以自己的绵薄之力,为汕头的创文做出一点贡献。”曾雄是这样想,也是这样做的。

而一个个“曾雄”正在我们的身边产生“涟漪效应”,不断传递着正能量。

志愿服务带动文明守护

聚小爱成江海,融万民纳百川。在汕头,做好事不是一阵风,也不是走过场,而是固化于制、实化于行。近年来,我市通过积极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机制、评选志愿服务优秀典型、打造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等,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,吸引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参与志愿服务,共同守护文明成果。

早晚高峰期,市区各个路口逐渐繁忙起来。“您好,现在是车流高峰期,请注意安全,麻烦往后退一退。”正在安全岛等红灯的市民刘先生心急地稍稍往前站了点,耳边立即传来交通志愿“小红帽”的温馨提示……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,引导小旗指挥,提示着文明的秩序规范。

记者了解到,龙湖区金霞街道通过组织“邻里互助·志愿服务·守望和谐”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,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开展接地气、有实效的文明创建活动,让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服务精神扎根社区,构建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和邻里关系。

碧霞创文大妈,是金霞街道碧霞社区建立的一支以老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。“碧霞大妈们”最大的79岁、最小也有50多岁,她们风雨无阻,常态化巡查小区,发放宣传资料,劝导纠正不文明行为,开展卫生秩序维护、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,很受居民尊敬。

说起变化,79岁的谢大妈欣喜地告诉记者,在看到城市环境可喜变化的同时,也看到市民素质在不断提高,“以前在小区捡乱丢的垃圾,每天起码三袋以上,现在街头巷尾乱丢的垃圾越来越少,有些市民还会和我们一起搞清洁。我想,我们每个市民都有义务去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文明成果。”